0%

在windows下编译libssh2

前两个星期的时候对一条悲伤的新闻印象比较深刻,Google Chrome宣布将FTP站点标记为不安全。由于FTP具有的致命的缺陷:密码和文件内容都使用明文传输。估计再苟延残喘几年,就快成互联网的化石了。目前FTP的替代协议用的最多的就是SFTP了。
STP(SSH File Transfer Protocol)是一款基于SSH协议的文件传输协议。SSH保证了其数据在传输的过程中安全不被窃听。大学的时候实现过一个简单的FTP的服务端程序,今天正好有空,打算学习一下SFTP。SFTP在服务端并没有单独的守护进程,和SSH都是使用的sshd。因此我打算在windows上编译一下libssh2的库(早期的ssh1存在一些安全性的漏洞),看一下自带的DEMO程序 。libssh2在Github上只有200多个star,关于它怎么编译的中文内容不是很多,于是我记录下来编译的过程。

libssh2依赖的组件

编译libssh2之前需要选择一个后端使用的密码库,根据libssh2官网介绍它,提供了四种选择OpenSSL, libgcrypt, mbedTLS or WinCNG (native since Windows Vista),使用其中的任何一个都可以。这里我选用的是OpenSSL。OpenSSL在Github上拥有5000多个Star,文档相对来说详细很多,很容易编译。
另外一个依赖就是zlib了,当然libssh2也提供了关闭zlib的选项,后面会提到。但是网络带宽本身就是很宝贵的资源,传输的时候还是压缩一下比较合适。强烈不建议关闭这个选项。
这两个库在网上都能找到二进制的内容,openssl的安装包http://slproweb.com/products/Win32OpenSSL.html:
openssl
zlib的库就更多了,即使不是程序员都能轻易找到。关于这个两个库的编译也比较简单,就不记录了。

编译libssh2

官方也提供了CMake,NMake的方式进行构建项目,这里我使用的是CMake,因为我对CMake相对熟悉一点。官方在Github上也对CMake Configure的一些选项进行了说明,其中最主要的有这几个选项: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16
17
18
19
* `BUILD_SHARED_LIBS=OFF`

Determines whether libssh2 is built as a static library or as a
shared library (.dll/.so). Can be `ON` or `OFF`.

* `CRYPTO_BACKEND=`

Chooses a specific cryptography library to use for cryptographic
operations. Can be `OpenSSL` (https://www.openssl.org),
`Libgcrypt` (https://www.gnupg.org/), `WinCNG` (Windows Vista+),
`mbedTLS` (https://tls.mbed.org/) or blank to use any library available.

CMake will attempt to locate the libraries automatically. See [2]
for more information.

* `ENABLE_ZLIB_COMPRESSION=OFF`

Will use zlib (http://www.zlib.org) for payload compression. Can
be `ON` or `OFF`.

BUILD_SHARED_LIBS标记的是编译一个静态库还是动态库,由于我是用的是windows的环境,这里使用ON打开,CRYPTO_BACKEND指定的是后端使用的密码库,这里我选择的是OpenSSL,ENABLE_ZLIB_COMPRESSION选项标记了是否使用zlib进行压缩,使用ON打开即可。最后使用cmake的变量CMAKE_INSTALL_PREFIX指定要安装的目录。
到现在为止,执行cmake还不能成功Configure项目:
cmake-error
主要是找不到zlib的头文件以及lib文件,而openssl的头文件和lib文件却被发现了(cmake中的脚本中方使用find_path,find_library两个函数找到的),手动提供他们的路径(拷贝windows的路径的时候,要注意把路径中反斜杠改成斜杠/,使用反斜杠\一般都会报错Invalid character escape '\U'.比较难以察觉。)即可,需要使用这两个变量:

1
2
ZLIB_LIBRARY //zlib
ZLIB_INCLUDE_DIR //.h文件所在的目录

现在将cmake Configure的命令修改为:

1
cmake -DENABLE_ZLIB_COMPRESSION=ON -DCRYPTO_BACKEND=OpenSSL -DBUILD_SHARED_LIBS=ON -DCMAKE_INSTALL_PREFIX=./dll -DZLIB_LIBRARY=zdll -DZLIB_INCLUDE_DIR=./zlib --build .

如果要编译为64位加上:

1
-DCMAKE_GENERATOR_PLATFORM=x64

稍等半分钟,这时候已经能够生成.sln结尾的解决方案文件(我是用的是VS2015,如果采用的是其他的编译环境则不一定是这个)。执行cmake --build . --target install 或者用vs打开解决方案都能编译libssh2了。
cmake-error
直接使用visual studio编译,全部生成成功。到此编译完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