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%

用BAE写Hexo博客,每天只要一毛钱

工作以后做了不少的事情,却把坚持写博客的习惯落下了。趁着最近不太忙,又折腾起这个博客。相比在那些社区写博客,自己搭个环境更随心所欲。我使用的是BAE基础版本,每天的价格才1毛钱(无脚本语言环境)。硬盘有2G,但是我不打算把图片或者其他资源放在上面,因为有个更好的选择————BOS,百度的对象存储。计费可以忽略不计了,每天小于3厘钱。

为什么选择Hexo

在博客园写了近两年的博客,使用第三方博客最不爽的一点就是没自由。想改一下样式,都无能为力。一直想找一款极简的博客系统,支持MarkDown语言的。折腾了不少WordPress的主题,总是找不到一款让我中意的。
选择Hexo的理由有很多,最重要的一点就是:Geek。相比第三方的博客,我有足够的自由去个性化自己的博客(即使现在我也没做太多的改变,用不用又是另外一回事了)。比起WordPress的臃肿,Hexo的极简主义正好符合我的口味。
Markdown语法及其简单,学习成本非常低。不需要再鼠标点来点去,添加几个符号,就能设定好文章的结构、排版。不需要再费劲心思去折腾什么编辑器插件好用,什么语法高亮插件漂亮。这样的体验简直太爽。换了Hexo,现在我完全可以沉浸于写博客,不必分心于其他的事情。

使用BAE

这真的不是广告。BAE(Baidu app engine)应该是现在国内最好用的app engine了。相比SAE,多了好几种语言环境,而且支持git和svn版本控制。而且关键的是便宜,由于hexo发布后的内容全是静态的页面,因此选择1毛钱每天的配置就够用了。这个方案的配置:
image
由于BAE支持git版本控制,因此hexo发布的过程和使用GitHub pages是一样的了,在这里不再赘述。
可以说是一个小小的遗憾吧,BAE的git是不可以创建其他的分支的,本来我还想着master分支用来放发布的网页,创建一个其他的分支用来放hexo的项目源码。不过没关系,还好有Github。
至此,只要有node的环境,到哪里都可以安静的写博客了,而且成本才每天一毛钱。